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熔融钢渣冷却破碎一体化及余热回收系统”工业示范项目进入热试阶段
来源: 作者:席玉洁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03日
+ . -

  628日,由中冶环保主导研发的“熔融钢渣冷却破碎一体化及余热回收系统”工业示范工程项目进入热试阶段,中冶环保执行董事、总经理李惊涛,副总经理朱晓华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赴现场视察工业实验情况。热试过程中,该项目系统各项功能指标均基本符合预期,标志中冶环保在低能耗钢渣处理及余热回收领域取得重大技术突破。 

  中冶环保作为我国钢渣处理领域的领军企业,始终致力于引领行业技术发展,持续对产品进行迭代升级,2021年初立项研发新一代钢渣处理系统“熔融钢渣冷却破碎一体化及余热回收系统”,并于2021年9月分别与宁夏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天朗致达节能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工业示范工程项目合作协议书,通过为宁夏钢铁打造一套全新的年处理量达30万吨的钢渣处理及余热回收系统,建设新一代钢渣处理系统的工业示范工程项目。 

  新一代钢渣处理系统,实现了钢渣处理过程的余热回收,同时具有系统流程短、能耗低、智能化的特点,大幅提升了钢渣处理系统各项性能指标,降低了系统占地空间和运行成本,有力推动了钢渣低能耗甚至“零”能耗处理技术发展进程。 

  该项目作为中冶环保新一代钢渣处理系统“熔融钢渣冷却破碎一体化及余热回收系统”的首台套工业示范工程, 2022年9月正式开工,面对诸多技术难点、新冠疫情影响及紧张的研发周期,中冶环保选拔技术骨干力量组成核心装备研发突击队,集智攻关,快速联动,最终保质保量完成项目建设。 

  全新的钢渣处理装备化技术,从设备占地、土建施工工程量、公辅设备规模、建设时间及厂房建设成本等方面均大幅降低;人工和天车作业率、系统能耗和运行成本方面优势明显。新型装备整体气密性强,有效降低配套除尘及水处理系统规模;新型余热回收技术在密闭空间直接换热,无水污染及大气污染;实现钢渣余热回收利用技术,直接回收钢渣显热,输出动力蒸汽,通过能源循环利用,实现低能耗、低排放钢渣处理。智能化技术对新型装备进行全面操控提升,建立人工智能系统及专家系统数据库,实现钢渣处理智能化、精细化、可视化控制。 

  “熔融钢渣冷却破碎一体化及余热回收系统”现已申请专利17项,其中3项发明专利、9项实用新型专利已获授权,形成的专利保护群实现了为项目研究及成果转化保驾护航。 

  “熔融钢渣冷却破碎一体化及余热回收系统”工业示范工程项目成功进入热试阶段,展示了中冶环保在我国钢渣处理领域的技术优势,引领了新一代钢渣处理技术方向和路线,实现了钢渣处理低能耗、集约化、智能化。中冶环保将继续秉持初心使命,坚持严谨务实的工作理念,持续推动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的互相促进,助力国家工业环保行业高质量发展。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3043558号-1

中冶建研院

中冶环保
TOP
导航